玉阳💕

资历群的重新选择

可能我是完全被群哥洗脑了吧,危险发言🙈


小的时候看人间正道是沧桑时,剧中的杨立仁让我印象尤为深刻。追随国民党败走台湾,与亲人终身不再相见的悲情,反而给这个反派人物增加了不少魅力。虽然失败,但他是个坚守信仰的理想主义者,只不过他信的是三民主义罢了。的确,在那个战火纷乱的年代,一腔热血的年轻人谁又能保证自己选的是一条绝对正确的路呢?被历史证明“错误”的理想,能坚守到底,也是一种执着的悲壮。




但时隔多年,我却在天衣无缝里听到了这样一句话“我对徒劳的悲壮,真是一点也不欣赏”。这句漂亮而精准的格言来自资历群。很多人吐槽剧版把原著中一直是cc的群哥改成叛谍是一大败笔,但我却更喜欢剧里那个精致利己的资历群。那样冰雪聪明又掌控一切的人,必然是爱惜自己羽毛的。




“我重新选择了,但不是因为贪生怕死。”我相信这不是诡辩,而是他真实的心路历程。资历群的经历让我第一次认真思考了一个问题:有谁规定人这一生只能做一次选择,而后在漫漫长路上,即使看不到希望也要去用生命献祭呢?这样的要求未免太残忍也太愚昧了,任何有自己独立意志和思考的人都很难做到。理想和信仰来自于人的思辨而不是反之操控人的一生。如果没有值得信服的信仰,就宁可信自己而活。

评论(4)

热度(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